雙育兒生活:如何規律作息


就在有了第二胎米可小弟而姊姊才15M的兩個幼兒情況下
很多人都很懷疑我是怎麼一次帶兩個 而且還可以不被搞得焦頭亂額
其實...頭兩個月是非常累的



弟弟在滿月前 晚上都會起來兩-三次 沒錯, 兩,三次 
起來一次也就罷了 兩三次搞得我都沒法睡好阿!(你娘卡好阿弟弟~~) 
早上起床我都好累T_____T
白天還要照樣陪姊姊玩/整理家裡/煮飯
不過 皇天不負苦心人 再一次拜讀瓜老師的規律作息的文章
(寶寶沒法睡過夜/要哄要抱才肯睡/白天都不睡
  快抓狂的媽媽請點這: 小寶寶的好睡眠)

強烈建議 新手媽媽們先讀瓜老師的"小寶寶的好睡眠"文章
然後有堅定的意志開始固定寶寶作息 不要狠下心後又心軟
反而會疑惑寶寶&搞亂作息

接下來是看完瓜老師的文章後我的個人經驗:
(如果你沒看瓜老師文章直接看下面我的分享可能會很混亂 
 建議先閱讀完瓜老師的在閱讀我的經驗談)

米可大約在兩個月又兩個禮拜開始進入規律作息
9-12-3-6-9 三小時一循環
晚上九點睡到早上六點(九小時) 不過五點多還是六點多一點點起來,
下一餐固定就是早上九點 不然白天時間會亂掉

有幾天米可會早上五點半起來,七點半又起來我是一哭就餵的做法 
但下一餐照樣九點餵奶 好恢復三小時一循環的作息

以瓜老師的說法(也就是百歲醫生育兒方式)
新生兒(不到1M)清醒30-60min就累 放下去睡2-2.5小時 起來餵奶
餵奶-清醒-小睡 (三小時一循環) 
餵母奶白天餵單邊 晚上九點最後一餐餵兩邊
喝飽飽可睡得比較久
當時在生第一胎時 就有人建議百歲醫生的帶法 也是因為第一胎 什麼都不懂
就決定採取嚴格的百歲醫生育兒守則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一段黑暗的歷史lol
蕎可姊姊可以哭好久 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 但我都忍下來不敢抱 深怕一抱就寵壞
以為一出生就開始用百歲醫生寶寶會馬上習慣 結果前四-五個月真的是哭的好慘
到六個月大時 才真正可以放下去就睡著 不用哄/抱/搖/餵奶嘴 三小時循環時間一到就自己醒 在床上就算我忘記叫也會乖乖躺在床上玩自己腳丫

第二胎米可小弟就不是這樣了...
不知道是不是心腸變軟了 弟弟出生後雖然決定也是採用百歲醫生
但是頭個月米可一哭就想要趕快抱起
 抱著搖著哄他入睡 本來白天抱著晚上還可以自己在小床上睡覺
結果好拉,報應來了 嬰兒也不是笨蛋!知道自己一哭媽媽就會把他抱起擁入懷裡
所以半夜就算可以自行入睡也要哭哭要我抱  
晚上爬起2-3次哄入睡 白天完全精神不濟
還要陪蕎可姊姊玩 真的是累得很想哭 當下就告訴自己,不行阿!! 
一定要讓米可學會自行入睡
一樣採用百歲醫生 但這次我使用溫柔的百歲醫生 
瓜老師其實有提到說白天小睡時把小孩放睡覺時要有一定的儀式
(比如:親一下/放音樂/小聲地在耳邊說睡覺囉/親親的放回小床) 
我當時帶蕎可姊姊時完全沒有這樣做 先確認尿布沒濕/不會熱or冷/嬰兒床一切安全,
就直接把姊姊放在床上轉身而走 
想必當時蕎可一定心很慌,想說現在到底是怎樣 怎麼突然就把我放在小床
這中間的確是需要一個轉換點
米可白天要去小睡前, 他會輕微的哭代表他累了
這時我就會輕輕的把他抱起,抱他到二樓房間,溫柔地把他放下,
包斤包好後親一下並說聲睡覺囉,然後把門親親的關上走掉 
這樣溫柔的轉換讓他知道現在是睡覺時間
通常他哭一下(大約10秒!)然後就睡著了..!!!!! 
從清醒到要小睡這轉換點要讓小孩清楚知道
否則就會像當時蕎可兩三個月大時很心慌,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想說怎麼把我丟在床上就走人
換來的就是以長時間哭泣來抗議
不過也是有很多媽媽提到就算輕言細語的告訴寶寶要睡覺了 寶寶還是哭個亂七八糟
這就要看看是怎麼回事了 尿布濕了?房間太熱/冷?生病?餓了?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有一些我發現米可哭的原因
1.包巾
有幾天我也會碰到瓶頸,明明好端端的寶寶突然大哭 哭了十分鐘後還不停,
上去一看才發現原來寶寶把包巾掙脫 掙脫後又無法自行入睡 於是以哭來抗議
這時候我就重新包好(輕輕的並且溫柔的跟他講話) 然後離開房間
一出房間米可大哭了一兩聲,又再度進入睡眠

2.正睡沒有安全感
明明包巾都包好了,但還是哭個不停,還哭哭停停快要一小時?
怎麼回事?!! 後來我觀察一番,試著給米可趴睡
才一把他放趴睡姿勢,動個一兩下就進入睡眠狀態
但這招絕對不可以在晚上使用(除非寶寶已可自行翻身)
白天我是邊看著弟弟(一個半月大)趴睡,邊陪女兒玩/看書
但這招有不是常常管用 也還是要寶寶自行學會睡覺不抱抱/被哄入睡

3. 哭不要馬上抱 分析原因
到頭來,寶寶會哭都是缺乏安全感需要媽媽關懷的原因 不然寶寶也不會沒事亂哭

好 如果你跟我一樣,身邊沒有父母親/岳父岳母/親戚/朋友/育嬰中心幫忙
小孩完全是必須要自己帶 那接下來你就可以參考我如何一個人同時搞定兩個幼兒

 規律作息
說了千百萬次,小孩一定要有規律的作息阿!
三餐要吃(尤其早餐絕對不能馬虎)/睡眠一天至少要有10小時(根據研究,睡太少的幼兒長大後失眠狀況比一般人高&成長程度比同齡的要低(長不高/太瘦..)
/固定的閱讀書籍&玩遊戲時間 


白天兩姐弟作息
姊姊17M 弟弟2M
晚上兩姐弟作息
姊姊晚上9pm-8am(按照瓜老師本應是12小時睡眠9pm-9am 
但9am起床我覺得太晚 於是改成8am起床,白天睡小睡補回來 )
弟弟晚上(可連睡)9pm-6am. 9am早上第一餐

白天作息
姊姊8am喝奶/吃早餐 11am-1pm小睡 1pm午餐 4pm-6pm第二次小睡 9pm喝奶睡覺
弟弟9am喝奶-清醒30-60min-小睡2-2.5小時-12點喝奶-清醒30-60min-小睡2-2.5小時...以此類推 三小時一循環的作息9-12-3-6-9(0M-5M) 5M後四小時一循環

!同時間搞定兩個!
姊姊17M&弟弟2M
7:45am 每天早上7:45am起床
8:00am 梳洗後八點整泡好ㄋㄟㄋㄟ給姊姊喝
               姊姊喝完奶後 換尿布/刷牙/換衣服/綁頭髮
8:30am  吃早餐  洗碗/收拾餐桌/幫姊姊刷牙
               通常吃完早餐姊姊都會便便 所以還要換尿布
9:00am  這時吃完早餐 整點把弟弟叫醒, 餵奶. 姊姊這時自行玩玩具/看書
10:00am 清醒一個小時的弟弟這時放回房間睡覺
11:00am♦ 該姊姊去睡覺 12點弟弟清醒喝奶 12:30pm餵完奶準備午餐
1:00pm♦   換弟弟去睡覺 這時把姊姊叫醒吃午餐
1:30-3pm♦ 陪姊姊玩/看書
3:00pm♦     弟弟叫醒喝奶
4:00pm♦     姊姊和弟弟一起去小睡
4pm-6pm小睡補充體力 準備晚餐
5pm♦           老公下班回到家
6pm老公跟我同時叫起姊姊和弟弟(一人帶一個 通常老公帶姊姊 我挖起米可)
                   準時吃晚餐,老公餵姊姊吃晚餐的同時我餵弟弟喝奶
6:30pm♦     我吃晚餐/洗碗
7pm♦           弟弟白天最後一次小睡
7pm-830pm♦  陪姊姊玩
830pm♦  我把弟弟挖醒去洗澡
8:40pm老公帶蕎可姊姊去洗澡
9pm♦  老公餵姊姊喝睡前奶上床睡覺/我餵弟弟母奶睡覺
9:30pm餵完奶/洗澡/整理家裡
10pm 用一下電腦,上上臉書,頹廢一下
10:20pm 呈現腦細胞壞死狀態及全身疲憊狀態 就寢

我只能說.... 全職媽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擔當的!!!
真的全年無休 沒有睡懶覺這件事 


現在的雙可 姊姊20M 弟弟4M 規律作息吃得好睡得好啊!


跟老爸

Playtime:)

好乖的姊姊叫媽咪安靜不要吵到睡者的弟弟喔~

 幫弟弟量腳丫~

跟弟弟一起玩~(還是弟弟被玩lol)

雖說生完第二胎後爸媽又問詢問第三胎的事
Hello?我還在水深火熱當中又要再來一個baby是要我死翹翹嗎lol
第三胎也許會有也許不會有
如果雙可表現良好 也許會考慮第三胎
話說回來,
我很佩服教會那些有六個小孩的白人媽媽
有位媽媽 六個小孩 長子今年也不過8歲
(過去八年內生了六個...一天到晚都在懷孕阿...lol)
懷孕真的很辛苦的 
但是看到可愛的寶寶又覺得辛苦都值得了

育兒之路沒有捷徑,
也不是認真爬網讀取知識再教育孩子就會拿A
而是不斷地在挫折中培養耐心,信心,以及適合你小孩的教育方式,
相信每個媽媽都可以在育兒之路成功的:)
各位媽媽們,辛苦了!

Comments

  1.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 終於 .... 時候已到 ..ㄎㄎㄎ - 妳爸爸 ... 的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 真的 我以前也是小屁孩一個

      Delete

Post a Commen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