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tho-K 小孩角膜塑形親身經驗談



2020疫情開始,學校停實體課也開始轉成線上上課,為了不讓小孩盯螢幕太久,我索性讓他們直接在家自學.每天三小時英文+中文+鋼琴+數學. 蕎姐在自學課我教完後,幾乎只看書當作遊樂消遣. 非常愛看書.看書成痴. 一開始很開心,畢竟也不要求要看電視or Ipad 那就一切都好.

快轉一年後今年三月, 有一晚吃晚餐,她突然問說:Mom, 現在幾點....?

''什麼鬼話?你自己不會看時鐘嗎?'' 我不耐煩的回...想說幹麼要問?! (因為時鐘就在飯廳牆上)
"Mommy... 我看不見...很糊..." 回答這樣的她. 


當下,我被嚇傻了.


看不到?!! 看不到!!!! 結果問細節,從飯桌看時鐘大約不到兩尺的距離,蕎姐看都很糊.
隔天馬上打給眼科, 隔兩天去檢查是兩眼負0.5 (近視50度) 
眼科醫生說很多小孩會近視除了看電視看太近外, 長時間待在室內眼睛長期眼睛近距離集中某項事物也會造成近視. 


好了,這會兒看診結束回到家之後, 能做的都做了. 眼周圍擦精油, 每看20分鐘休息眼睛, 下午散步看遠方, 我爸遠從台灣寄護眼按摩機每兩天用一次...



但是因為疫情,我們幾乎待在家裡,也減少群聚. 只要一有空,蕎姐就看書. 一下我沒注意,又跑去房間看書. 她除了看書,還是看書. 弟弟要跟她玩樂高還不要, 也不畫圖說畫畫無聊. 
一個月後(2021/04) 再次複診. 視力變糟了.  兩眼 -0.75 (近視75度)
再一個月後(2021/05) 變成 右眼 -1.25 左眼 -1 
之後眼科醫生開了散瞳劑.但是副作用很嚴重,晚上睡前點,到早上出門畏光很嚴重. 睜不開眼鏡
隨後開始配戴眼鏡, 變成眼鏡妹仔.期間還見證她的八歲洗禮會. 




出門逛街也戴眼鏡



但視力持續加重, 七月來到兩眼各 -1.5 (150度)
眼科醫生說戴眼鏡只會慢慢加深,而人的眼睛也很神奇,眼角膜一旦受損,便不會自行恢復. 必須以後一直戴眼鏡. 而目前市面上最有效抑制近視加深則是 角膜塑形(硬式鏡片) > 軟式鏡片 > 散瞳劑  
於是在詢問醫生建議下+臉書爬文聽取意見, 決定試試Ortho-K 角膜塑形. 

所以到底什麼是Ortho-K呢? 根據眼科網站

"角膜塑型,又稱OK鏡,英文全名叫Orthokeratology (Ortho-K),也被稱為『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是一種特殊設計高透氧之硬式隱形眼鏡,晚上睡眠配戴時,以漸進方式溫和改變角膜表面形狀,除可控制近視加深,白天起床後將塑型鏡片移除,仍能保有清晰視力,是一種安全、簡單、有效,且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若長時間未配戴,角膜將回復至原來的形狀,具有可逆性。一般隱形眼鏡由於透氧度有限,若眼睛狀況不佳或鏡片清潔不完全,常造成角膜缺氧破皮,而角膜塑型鏡片採用的是硬式隱形眼鏡中透氧度最高之材質,其透氧度(DK值)為一般隱形眼鏡5~7倍以上,故不易有缺氧狀況產生。


根據研究顯示,與配戴眼鏡者相比,角膜塑型鏡片使用者眼軸長度及玻璃體腔深度增加的速度在兩年後明顯地較少,約為配戴眼鏡者的一半。"


基本上就是晚上才帶的隱形眼鏡. 只要夜晚配戴至少六小時, 早上拿出, 一整天就能維持視力並且不用戴眼鏡!! 而且一副可以使用至少1-2年.之後每年複診看是否要再重新配置(眼球會跟著小孩生長變大) 這種利用角膜的可塑性的技術, 由於可以在晚間配戴時改變角膜弧度,進而使角膜中央部分趨於平坦就能接近正常勢力的弧度而逐漸矯正看不見遠方的問題. 白天不用戴眼鏡真的方便好多!本來有考慮日拋的日間鏡片,但是有戴隱形眼鏡的知道其實很麻煩. 眼乾或是小朋友不小心搓眼有可能導致鏡片在眼球後. 


決定要配戴Ortho-K後, 當天檢查完眼球並且訂製孩子專屬的鏡片大小後,就等一個禮拜取件.



在等待取件的這期間,建議大家可以看以下影片瞭解 (一分鐘影片)


看完後一定要跟孩子練習此手靠近眼球的練習



一週後診所通知可進去取鏡片,就到診所學習鏡片配置了喔~

基本上如果小孩還小,父母能幫忙配戴最好, 而且千萬不要在水槽,建議在桌上旁拿個有托盤的鏡子配戴. 因為一旦不見,重新配要再付一次鏡片錢.  


角膜塑形(Ortho-K)的風險?

基本上OK的風險很小,但最常見的風險主要是因為自身習慣不夠衛生和鏡片清潔不夠徹底,而產生眼部不適和潛在的感染。

記得配戴前和配戴後早上拿下,一定要洗手再碰眼睛!!!一旦手不夠乾淨佩戴鏡片會有感染的風險. 而家長除了買入配置的鏡片,也要去Costco購買Hydrogen Peroxide 雙氧水+ 鏡片清潔劑

雙氧水是深層清潔,一定要鏡片放置至少六小才能拿出配戴, 不然少於六小浸泡直接配戴會燒傷眼睛! 而一般鏡片清潔劑也要買,就是用在如果不小心拿下或配戴時鏡片掉在桌上或地上可以立即清潔. 




第一晚配戴蕎可有說不舒服,畢竟是硬式鏡片比較厚,但是因為也要閉眼睡覺所以也沒有多怨言.早上一睡起就拿起來. 隔天早上已經跟我說她已經看得到某些遠方東西了. 佩戴一週後帶蕎姐去複診...天阿...視力居然回復成2.0...!!!!

2.0 完美視力耶!! 我還懷疑 問醫生她確定有近視吼?不是假性近視然後要我們花錢配戴吧?
不過醫生說已經觀察半年,她的確兩眼近視150度. 眼科醫生說,度數愈低愈有效!相反度數500以上的配戴成果比較不顯著. 建議能早期發現度數還低的時候就要做檢查. 




現在健康白天上學不需戴眼鏡的傢伙~


游泳課再也不需要擔心配置有度數的蛙鏡. 還有體操課也可以看得清楚做出正確動作. 


配置費用USD:
重點就在費用了...一開始我不想要因為本身我自己沒近視,想說要花千元美金也太貴了吧?!
後來詢問臉書媽媽群,發現根據區域不同,價格也浮動很大!由於我們住夏威夷州,幾乎大家都在戶外遊山玩水,很少人近視,所以當時詢問的價格是:

一副鏡片$1254 (可使用1-2年)
每年復診費$100
弄破/不見 一片鏡片$250

我當時po這價錢去臉書媽媽群詢問,才發現加州居然是兩倍價!加州平均一副$1800-$2400美金, 復診$300-500不等, 之後損壞鏡片一片$500...!!! 我後來問我的眼科醫生又再次證實,她以前在加州工作開的價格的確是夏威夷的兩倍價...由於當地需求的人多,所以價格可以收貴. 

而蕎姐配置後一週內要複診,配置三個月後再次複診確定眼球健康,之後就可以跟眼科醫生說掰掰一週年後見了~(之後每年見一次的節奏XD) 還有, 配戴後不要因為視力變好就不戴!因為不戴, 視力又會變糟喔. 記得我們的眼角膜是不會自我修復的😭  而且一戴就幾乎要戴到18歲孩子之後可決定是否要重新戴上眼鏡, 繼續Ortho-K, or 做Lasik雷射. 

 

希望以上訊息能幫助需要配置Ortho-K的人能瞭解更多並且之後的保養和花費~










Comments

熱門文章